《太上玄門功課經譯注》─ 好書推薦

引 言

     道教認為通過誦經的修持,修士可以達到與神溝通的目的,並可漸入的修道成仙。六朝道書《無上秘要》引《太上洞玄靈寶空洞靈章經》稱說:若有聞此靈章經者,皆可延福世代;善男信女若能長齋虔誠誦持者,則可萬遍道成。由此,在天災地變,陰陽不調,或國主有災,兵亂四興;或疫毒流行,兆民死傷;或親友命過超度薦拔時,都要經過誦經行持,上消天災,保鎮帝王;下禳毒害,以度萬民。

   
誦經時由口而誦、從心而惟、以身而行。口中所唸的是經文,心中思惟的是義理,並將經義實際的奉行,使身、心、口三業都得到清靜,便成就無量的善法功德。若進一步將此功德迴向法界一切有情,咸能業障消除,離苦得樂,不僅自利還能利他。《太上玄門功課經》包含《早壇功課經》、《晚壇功課經》,此課誦本有道門重要的八大神咒(〈淨心神咒 〉、〈淨口神咒〉、〈淨身神咒〉、〈安土地神咒〉、〈淨天地解穢咒〉、〈祝香神咒〉、〈金光神咒〉、〈開經玄蘊咒〉);及自我修煉,修性、修命要典(修性如《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》、修命如《無上玉皇心印妙經》),與度亡煉度之重要經典(如《太上洞玄靈寶救苦妙經》、《太上道君說解冤拔罪妙經》)等,其重要性不言可喻。

   
本書以注解為主,遵用民國壬子元年成都二仙蓭重刊《太上玄門早壇功課經》、《太上玄門晚壇功課經》作為藍本,並依照原書之次序分別加以注釋。對於前提諸本差異之處,儘量的提出說明,其餘牴牾疏略者,則徵引文獻,以按語加以考証。基於學習之必要,並期許「既誦經文,當解經義」之要求,本書的發行盼能達到一定的成果。

出 版 資 訊:

書    名:太上玄門功課經譯注

作    者:陳 柏 勳

出版社: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

出版日:2016 年 1 月

I S B N:978 - 957 - 17 - 2227 - 6

語    言:中文繁體

贊助者:高雄關帝廟 http://www.kdm.org.tw/

定 購 諮 詢

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   http://www.swfc.com.tw/

贊 助 推 行

   高雄關帝廟為推展宗教文化永續傳承,廣泛推揚道教理念教育信眾,除了開辦《武廟宗教文化雜誌》之外 ,積極地宣揚宗教理念,使學術教育並進推行。 本書由高雄關帝廟支持出版,即日起,凡至廟內添油香新台幣 500 元以上者,即可贈送乙本;若用郵政劃撥添油香者,請在劃撥單通訊欄內註明:「索取《太上玄門功課經譯注一書」。

   洽詢電話:( 07 ) 721 - 8782

《太上玄門戒律》─ 好書推薦